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對於高中職中文作文的一點小感想

基本上,我在寫這篇文章時,
不只是教同學怎麼寫好高中職程度的中文作文,
也絕不只是告訴老師該怎麼教學生寫好中文作文。

但是,因為某些緣故,我必須大量批閱高中職學生的中文作文。
雖然這算是重複性高的任務,但是總能觀察到一些現象。
這些快要20歲(少數人超過)的小朋友,再過幾年就要踏入社會。
而社會上講求的是「溝通能力」。

溝通是廣義的,可以是口語、是文字、是任何讓對方知曉的形式。
然而,行文能力,幾乎是其他公家單位或私人機關最重視的。
試想,你連一篇短篇的文案都寫不出來,
你是要如何讓別人願意投資你家的產品?
另外,我也曾經在開會的時候,聽到校長發飆:
「現代的老師連怎麼寫公假單都不會嗎?!你們國高中國文都讀哪去了!」

不論如何,藉由這篇短文,想告訴讀者的是2個重點,
1.如何在中文作文測驗中顯示自己的「文字溝通能力」。
2.平常要怎麼去培養「文字溝通能力」。
也許命題有點現實,但是希望各位看到的不只是實效面的東西。

1.中文作文測驗的「文字溝通能力」
現代的中文作文測驗的評分,也開始走向「級分制」的道路。
比方大學學測是用A、B、C搭配+或-號(一個等級大概佔3分)
四技二專統測則是用1-6級分(一個等級大概佔4分)。
然後再換算回學生的作文成績(如四技二專,4級分=作文分數16分)

因此,級分的差距,已經是一個大群體的分類。

我舉我閱卷量較多的高職作文(通常是要考四技二專統測)來說:
我自己平均必須在五天內改上500-1000份的考卷,
這些卷子分散於各縣市,也不知道是哪些學校的,
而我平均能看一張卷子的時間,大概只有30秒-2分鐘不等。
所以我閱卷時,重視的是作文的
「切題程度」和「章法(文句邏輯、講得出道理)」。
以上這2個因素已經佔了評分比例的9成以上了。

坦白說,因為這是考試,所以我們能體諒學生在寫完選擇題後,
還要用剩餘不多的時間和心思「趕稿」的壓力。
更直接的說,只要不是離題太多的文章,絕大部分的落點,
都會是在「中間」的級分:
比方滿分6級分的統測作文,通常都分佈在3或4級。

我們舉實例來說:
某次四技二專統測模擬考作文的題目,是引導式作文:
引導文字的大致意思是:

人生就像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一樣,有走有停。
燈號的變化是規律的,但對行人來說影響也是短暫的。
最終都是要離開的,各自朝向預定的目標。
人生的步伐本就有快慢,
何必因為一次紅燈焦慮不安;或為一次綠燈興奮不已呢?

並且要利用上面的引導文字,寫出自己的生活哲思。

如果要寫好這篇作文,其實很簡單:
首先請搞清楚,這是「引導式作文」,不是「命題作文」,更不是「札記」。
引導式作文一定會有嚴格的結構要求,
比方第一段要解釋引導文字,或是重組引導文字,
其後幾段是要寫個人經驗,抑或支持什麼樣的看法。
我舉例的這次作文,雖然沒有明確規定要在「第幾段」解釋引導文字,
但是卻註明:「請將短文給你的啟示,結合生活經驗,寫成一篇完整文章。」
因此,我閱卷的策略是:只要學生在文章的任何地方有提到類似
「人生像紅綠燈」、「順境」、「逆境」或是「不被環境影響」的字眼,
基本上都是合乎格式的作文。

再來應該搞清楚重點是在引導文句最後一句的哲思:
不隨著人生的順逆境而失去平常心。
若能知道這個隱藏於文中的哲理並寫出來,級分已經是3級分起跳了。
接下來就是怎麼去解釋自己生活中經歷或所見聞的順逆境,帶給自己的影響。
如果能夠體會到「禍福相倚」、或是說
「塞翁失馬焉之非福」、「人有悲歡離合、月有陰晴圓缺」的含意,
將這含意放在行文中,當然就能把順境和逆境的交互關係說得圓滿,
容易獲得5級分以上,甚至是6級分了。

因此,這種作文真的很難嗎?
或許難是難在高中職老師們有沒有去認真教學生:怎麼去「思考」。
不知為何,我改到好幾篇呼籲大家要注意交通號誌或是乘車安全的文章......
可能這幾位同學急著想表現正義感吧....?可惜他們卻在這作文上離題了。

大考閱卷老師已經越來越寬容了:學生錯字一堆、字不漂亮、
只要不妨礙原文意義,基本上都不影響分數。
但是對我來說,字跡漂亮整齊,當然印象分數會好一點點。
比方本來這文章實力可能介於3或4級中間,字很漂亮,我就給到4級了。
文如其人,字更如其人。
我真的極少看到離題的文章字很漂亮,或是6級分傑作的字我看得很難過的。

另外,請各位老師不用再侷限於「寫越多越好」和「用典越多越好」的迷思了。
因為,閱卷老師只看合不合乎題旨、邏輯通不通(講不講得出道理)
我改過太多接近800字的1或2級分考卷;也有僅僅300字的6級分考卷
用典部分,如果學生是寫出:
「我很想念出國唸書的朋友,對我來說,他至今『音容宛在』」這種話,
我寧可這學生只留下第一句,級分可能還會高一點。
不只如此,引用原典一多,利用自己的話講道理的空間就受到壓縮。
除非想挑戰自我,否則多餘的時間還是拿去檢查選擇題和格式、錯字吧。

當然也有學生有極高的批判意識,
不只是在行文中能有效表現批判思維,
甚至連帶批判題目本身出得好不好。
這是一種灰色地帶的行為...如果運用得佳,或許不至於影響行文
但通常都流於罵題...而罵題的後果就是1或2級分。

所以,不爽題目,請在心中罵個「X」就好。
題目也不是我出的。我不痛不癢。

社會有很多他X的情境,考試是其中一個。
在批判某件事以前,請先搞清楚當下處於什麼狀況。

高中生的作文一般來說較為流暢...相當擅長論說或抒情文;
但是比較容易有吊書袋、人云亦云的問題......有時候覺得他們寫作文,
很像是八股文+說謊大賽,目的是討好老師,但看多就厭煩了。

高職生作文一般來說有豐富的人生經驗,記敘文的內容比較多元雋永;
但是比較容易會出現典故誤用,離題不知所云的問題......有時候覺得他們的作文,
更像是那種在上課時隨便寫幾行沒頭沒尾的話,然後偷偷塞給隔壁同學的紙條。

不管怎麼說...從這些同學的作文中,或許也能體現青少年次文化的特徵吧。



2.平常要怎麼去培養「文字溝通能力」。
多讀多寫啊。
聽起來很像廢話喔....
可是.......
朋友,你可以用網誌寫、用FB寫、用噗浪寫、用e-mail寫、用卡片寫.......!
不是等到老師上課時出個(爛)題目,
叫你乖乖寫在作文簿下課要交否則扣分那種才叫練習寫作。
你應該「自己給自己出題目」:
你看到了賺人熱淚(鈔票)的書或電影,
寫寫讀書或觀劇心得!
你看到報紙上寫了某藝人又被家暴(其實是炒新聞)的八卦緋聞,
應該寫寫時事批判,題目叫「媒體霸權」或是「藝界人生」!
你看到了某球隊打假球又被抓出誰誰誰,
應該要發洩一下,寫寫「運動家精神」、「台灣有台灣的『玩』法」!
你拍了幾張去淡水(吃阿給)的照片
應該要隨圖附上文字敘述,比方「漁人碼頭夕陽多美!」

閱讀不一定只是看名家著作,但是,你有心得、有感動、有不滿
一定要馬上紀錄下來!那些都是你未來寫文章的小幫手!
(當然,也要多看看特殊文體,如廣告文案、書信等的應用格式)

我從不認為寫文章應該要是一件「嚴肅的工作」。
我們尊敬作家,但是作家需要高超的生活觀察力和文字敏感度。
我們尊敬學者,但是學者需要長期的專業累積和冷靜的理論架構能力。

對於大多數從事各行各業的我們來說,重點在
「要讓對方能搞得懂你想表達什麼。」
至少不要寫msn離線留言約人家去吃飯,搞得像要揪兄弟去圍事吧.........

14 則留言:

  1. 老師,我能放在臉書上給我們其他考生看嗎?

    不行的話我會刪掉的>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能在統測前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幸運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黃同學:
    當然可以啊。本來就是分享有緣者。
    可是能不能請你在你FB上附上我這篇文章出處的連結?
    如果方便的話,也麻煩妳跟我說一下你會貼在那個網站,
    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去留言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小窗同學:
    祝你統測順利,能進入自己喜愛的學程學習專業,
    走出燦爛的人生!

    可以的話,也請分享給朋友這個連結,
    讓同學也能夠一起「正確地努力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其實,我也想問問上面的同學們...你們是怎麼找到這個部落格的......XD(該不會是我認識的老師介紹你們來看的?!)我一直覺得我這裡很冷清耶......特別是把網誌跟FB連結後,大家都直接在FB看了。所以我還滿驚喜有朋友在這邊留言的,哈哈~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呵~我是無意間在批踢踢看到這篇文章的連結的.....

    也有幸在考前能拜讀到跟閱卷老師的文章!!!

    已經好久沒寫作文了.....

    記得上一次考試寫作文應該是94年的學測吧???

    那年很幸運得拿了個A+,希望今年在統測也有個不錯的成績^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To 今年的考生:
    原來如此啊,應該是PTT高職板(V_ScHooL)上吧...?

    雖然考試作文格式要求很多,但其實某些要求
    也是未來同學進社會時會被要求的...

    所以我不敢說一定能指導你們什麼,
    只是希望你們未來的路都能因此走得更好:)
    加油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謝謝老師的分享,我是今年四技二專的考生,
    其實一直對自己的作文不太有自信,
    總覺得是因為字數多所以分數才高一點點,
    目前三次全國模考中有二次拿到了作文20分(滿分24分),
    看完您的文章之後讓我放心了一點,我該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。
    謝謝您!!
    希望今年的統測作文成績也不錯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也謝謝不具名同學的分享。
    能夠看到你們能夠建立起自信,
    是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情。

    我也試著去PTT的高職板補充了一些第一次沒表達清楚的觀點,
    也獲得了推文甚至是回文的善意回應。我想這都很好。
    像是ofnfline也給我一些新的思考方向,
    所以我覺得以後我上課可以拿來用...呵呵

    也希望你們也不要害怕,
    不要因為讀者比自己年紀大就不敢說話。
    我很喜歡跟你們這群大朋友說說話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 Liz:
    歡迎分享,並留言討論。
    並請註明出處網址,謝謝!

    若需要其他聯絡方式或資料,
    也可留言洽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小羊老師您好:我只轉載您對審題的見解在我的FB(若有需要再函寄給您我的帳號),並註明出處網址,並推薦同學看您的部屋全文,同學們都很扼腕相見恨晚哪~謝謝您願意分享資源。
    p.s在下是不才的台師大碩四生,所以我們也算是同學吧,呵呵
    Liz敬上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Liz您好:如果可以的話,是否可將帳號寄到begin6189@msn.com這個信箱?或許若能看到相關的回應,以後也能作為我批卷或發文時的參考,謝謝。感謝您的熱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老師,可以請你擔任小女作文指導家教嗎?地點在北市信義國中附近。

    回覆刪除